7成粉領族飽受失眠凌遲 3招遠離失眠苦

7成粉領族飽受失眠凌遲 3招遠離失眠苦

2014/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多如繁星,約每5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凌遲!最可怕的是,高達9成的失眠族群好發於更年期後的女性,此外粉領族失眠的比例也不低,約佔7成。對此,中醫師表示,引發失眠的成因很多,患者應該找出主因,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擺脫失眠。

廖婉絨中醫師說明,失眠原因大致可分為3大類,如個人環境因素、藥物性失眠、或病理性失眠,解除症狀的方式也各有異,大家可參考正確分類與治療,讓失眠不再找上門,若症狀嚴重,建議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失眠常見原因/包含心理因素(工作生活壓力、情緒焦慮、緊張)、睡眠環境不良或改變、生理時鐘週期異常(時差或輪班工作)、睡前做劇烈運動,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身體溫度提高,形成不適合入睡的生理狀態、或是晚上喝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可樂)或飽食過度,都是容易產生失眠的事件。

● 解決方式/必須先找出壓力源,並將它紓解,且睡前儘量別做或別想工作的事,心情才能放鬆、好入眠;盡量每一天都準時睡覺或起床,周末也不例外;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如舒服的褥墊,涼快、幽靜、少燈光刺激的臥房。

或是避免在晚上攝取尼古丁、咖啡因、可樂、巧克力、大量進食和吃刺激性食物;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可幫助好睡眠,但避免在睡前3小時內做激烈運動;切記睡不著時,不要一直看時間,可將鬧鐘放在離開視線的位置,否則心裡愈焦慮、愈難入眠。

藥物性失眠/使用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如類固醇;長期服用安眠藥和鎮靜劑,進而產生藥物依賴性,若突然停藥,反而使失眠更加嚴重。

● 解決方式/若是使用藥物造成失眠的副作用,可和開藥醫師討論,調整用藥劑量;想辦法克服安眠藥依賴性,不可突然自行停藥,需先詢問醫師,並視情況逐日遞減藥物劑量,才能逐漸脫離藥物的控制。

病理性失眠/如鼻中隔彎曲、鼻黏膜肥厚、鼻息肉、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會影響呼吸道的通暢,而造成睡眠障礙;或是其它疾病,如鬱血性心衰竭、攝護腺肥大、關節炎、甲狀腺毒症、消化性潰瘍、各種原因疼痛等也都會影響睡眠。

● 解決方式/若是潛在疾病引起的失眠,建議就醫做相關診療與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遠離失眠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