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三餐麵包配咖啡 竟腦中風收場

醫師三餐麵包配咖啡 竟腦中風收場

2014/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長期偏食、不吃正餐,連醫師也營養不良!現今大多數民眾工作忙碌,三餐總是便利超商解決,亦或是隨便塞個兩口就打發一餐,長期下來恐營養不均衡。

張醫師從小就不愛吃蔬菜,即使當上醫師也沒改變飲食習慣,平常喜歡吃麵包、小吃攤,配咖啡、飲料或紅酒果腹,沒有吃正餐的習慣,長期下來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等各類營養素皆不足,因此出現腹部突出、掉髮、甚至精神不振等症狀;某天夜裡查房途中,竟突發腦血管疾病,幸好同事施以急救,才沒釀成大禍,不過身體仍舊虛弱及出現輕微大舌頭情形,一切因營養不良導致。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洪建德醫師表示,營養過剩、營養缺乏、營養不均衡、營養素不足,都屬於營養不良;長期營養不良,反應在兒童身上,會影響身高、體重與發育,甚至智力發展;成年人則是虛弱、易喘、貧血、低血壓、水腫、口角炎、舌炎、手腳冰冷、體重過輕、指甲易脆、皮膚薄、肌肉萎縮,容易感冒及感染、傷口不易癒合、易骨折…等症狀。

醫師非聖人!不正常飲食一樣會生病

醫師和正常人一樣,也會營養不良!洪建德醫師指出,一般人常誤以為醫護人員會更懂得飲食要均衡,但其實工作忙碌,往往為了省時快速,會以麵包或點心果腹、配杯含糖飲料打發,不知不覺間就造成營養不良;對此,建議所有上班族,若想均衡飲食,可儘量帶便當上班。

此外,洪建德提醒,許多人可能營養不良、卻無明顯症狀,平時除了留意食物的量外,還須注意質、及種類均衡;一旦發覺身體有異,儘快找出營養不良的原因、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