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慘遭失眠凌遲?中醫2茶飲讓你好入睡

你也慘遭失眠凌遲?中醫2茶飲讓你好入睡

2014/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也常常遭失眠凌遲媽?根據調查,我國每五人就有一人有嚴重失眠的情況,又加上近期來因為季節交替的關係,恐怕讓許多人的失眠又更加嚴重。

季節交替 恐使失眠更嚴重
 
台中榮總中醫師黃怡嘉指出,台灣失眠的人口本身就不少,加上春天來臨氣候變動大,人體的內分泌與自律神經變動的幅度也變大,情緒也會較為亢奮,對於有情緒疾患的病人來說,常常會情緒亢奮、煩躁,有失眠問題的人當然也容易狀況更不好。

黃怡嘉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人之所以會失眠,是當生活作息改變、身體出現疾病或有心理壓力出現時,體內的氣血陰陽便會失常,進一步產生能量亢進,就產生「火氣大」。這樣的亢進使「氣」無法回歸到體腔內,也使得腦部內分泌亢進而無法入眠。

火氣太大會失眠 看看你是哪種火氣大

她進一步解釋,有兩類體質的人會引起「火氣大」,一種是「氣鬱化火」,這是由於生活或工作壓力造成心理負擔,進一步產生焦慮或憂鬱,這些情緒容易使「氣」的運行不順暢,持續下去便造成局部能量堆積過剩,而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出現失眠。這種情況容易出現煩躁、身體某些部位出現脹痛感、身體疲倦但是活動一下會改善等現象,甚至較嚴重的則會有口乾舌燥、腹脹便秘、長痘痘等。

另一種則是屬於「陰血虛(身體質量比例不足)」體質,常會見到身體燥熱、口乾舌燥、便秘、怕熱也怕冷有時會手腳冰冷、容易掉頭髮等現象。如果加上過度勞心勞力或營養攝取不足,導致陰陽持續不平衡,過多的能量便釋放出來形成火氣大的表現,一般大家常稱這種狀況為「虛火」或「冷熱不和」。

對此,針對上述兩種容易導致失眠的狀況,黃怡嘉醫師提供兩種簡易藥茶,可在日常生活中用來養生保健,防止失眠纏身:

1) 陳皮甘麥茶/藥材(1包),陳皮3錢、炒麥芽3錢、紅棗2顆、炙甘草1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不織布袋中封口,再以熱水沖泡或煎煮便可飲用。

作用/陳皮理氣健脾,炒麥芽理氣安神,紅棗健脾補血,甘草健脾補中。

2)銀花酸棗仁茶/藥材(1包):金銀花3錢、酸棗仁3錢、陳皮3錢、生甘草1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不織布袋中封口,再以熱水沖泡或煎煮便可飲用。

作用/金銀花降心火,酸棗仁養心安神,陳皮理氣健脾,甘草健脾補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