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遲緩兒發生率達1成 高於世界平均!

我國遲緩兒發生率達1成 高於世界平均!

2014/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為6~8%,但對照我國家扶金會的調查指出,我國的發展遲緩兒發生率,竟達10%,換句話說,每十個孩童裏頭就有一人可能會出現發展遲緩的問題,而值得注意的是,偏鄉地區,因為醫療資源與衛教知識的不足,其遲緩兒的發生率更是攀升至近3成之多,儼然成為社會所必需正視的嚴重問題。

女童目睹爸爸施暴 心靈受創變遲緩兒

其中,嬰幼兒會發生發展遲緩的問題,除了先天的影響,後天所受到的教育與家庭關係影響更是深遠,就有一名三歲女童,一年多前開始親眼目睹父親向母親施暴,原本開始叫爸爸與姊姊,且會說些簡單用語的她,因為心靈受創,竟然變得寡言,語言發展開始出現遲緩,連姊姊與媽媽也不再叫的流利,個人的眼神也變得呆滯,反應遲鈍。所幸經過家扶中心的心理輔導,與語言重建,才恢復到與同齡孩子的活潑與開朗。

弱勢家庭與偏鄉地區的孩子,由於偏遠鄉鎮早療的療育資源不到位、且地處於交通不便區域,家長需路途跋涉到都會區接受療育;家庭特色多屬單親、隔代教養或新住民家庭,其家庭參與療育的量能也明顯落後,都讓孩子出現發展遲緩的風險暴增。

六歲前進行早療 發展遲緩問題大幅改善

然而,根據日本對於早療的研究顯示,六歲以前有發展障礙的孩子,給他適當的復健、教育,比起六歲以後才開始接受,效果差距的倍數是三十倍。

但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卻指出,雖然給予遲緩兒早療可解決發展遲緩的問題,可是有些家庭因為經濟壓力、資源不足,讓多數台灣父母被迫放棄早療。若扣掉健保等社會補助,多重障礙兒早療費用,一年超過六十萬元,光是站立架、特殊餐具,扣掉補助每個人也要上萬元,不是普通家庭可以承擔的費用與人力。

對此,家扶基金會號召社會大眾以捐款行動支持,投入偏鄉匱乏的資源、人力,期盼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早期治療,幫助偏鄉兒健康長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