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血汗研究助理 學生要求勞工保障

拒當血汗研究助理 學生要求勞工保障

2014/3/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在就連打工族們都保有基本薪資的權益,但在學校擔任研究助理的學生們,卻以學習為由,被不當剝削,現在他們站出來,為爭取自身權益,要求合法待遇。

勞工局與教育局意見相佐 學生權益沒保障

抗議學生表示,擔任研究助理時,老師們總以這是學習的一部分為由,要我們努力用功學習。但把所有時間精力花在這上頭的學生們,卻被學校當成廉價勞工對待,現在,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學生助理應有的權益而已。

目前勞工局已承認研究助理為勞動者,但學校及教育部卻不認為是如此,且依據教育部最近草擬「大專校院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勞動與學習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草案)」,認定研究生擔任屬「課程學習」或「服務學習」等以學習為主要目的及範疇之兼任研究助理及教學助理,不是屬有對價的僱傭關係。據此,故兼任助理不是勞工,沒有勞健保。

草案仍在制訂中 皆有轉圜餘地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明源對此回應,草案制訂過程中,都有和大學、勞動部、衛福部溝通過,3月底會再和學生開會討論,讓整個辦法更周延,可以兼顧各方權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