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齒好窘!氧化鋯降低假牙崩壞率

掉牙齒好窘!氧化鋯降低假牙崩壞率

2014/3/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糟糕!我的假牙掉了」,這句話是否常在有裝假牙的朋友身上聽見?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出現另外一種選擇方式,除可降低崩裂機率及減少假牙併發症外,還可以幫你省下一大筆錢。

假牙、植牙 各有優缺點

植牙應用在牙科領域中已相當廣泛,也曾為許多缺牙患者解決困擾,讓他們免除配戴活動式假牙的窘境,並大大提升咀嚼能力及增加假牙的舒適度。

以往傳統假牙在內層會有一層金屬支架,外層則燒覆上牙齒顏色的陶瓷,在假牙和周圍真牙混合的情況下,牙周韌帶即扮演如同軟墊般的緩衝角色,使得假牙的直接受力較緩和。

只是植牙支撐式假牙需承受較大的咬合力,若陶瓷與其下的金屬鍵結負擔過重,可能造成陶瓷的崩落,或是當咬合力大於外燒結陶瓷本身的強度,亦可能造成陶瓷本身的崩裂。因此,相較於自然牙支撐式的假牙,植牙支撐式假牙發生陶瓷崩裂的比例要來得更高。

假牙新材質-氧化鋯 可降低崩裂機率

為減少植牙支撐式假牙陶瓷崩裂,目前醫療改用強化的氧化鋯做全瓷式假牙,不但能有效減少植牙支撐式假牙的陶瓷崩裂,也大大增進美觀效果。

利用氧化鋯取代原先金屬支架,將可延長支撐到咬合面上,讓直接受力最大的區域變成金屬,避免讓硬度高、脆性也高的陶瓷受力,進而減低崩裂。此外,氧化鋯材質顏色相當貼近牙齒顏色,美觀上也比傳統金屬支撐式假牙好看。

氧化鋯除多方面運用 假牙、牙套皆可

採用氧化鋯所製作的假牙,除可應用在植牙支撐式假牙外,亦可使用在一般自然牙所需的牙套,具有減低陶瓷崩裂的機率和美觀的優點外,同時可減少修磨齒質的量,更能有效的保留齒質。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贋復科簡佳慧醫師表示,長期的研究報告也可佐證此方式,能降低陶瓷崩裂的效果,並減少假牙的併發症,或許能成為一項治療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