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透過學習 你可以改變自己

樂閱讀/透過學習 你可以改變自己

2014/3/27

人類天生就有好奇心,釐清如何完成新事物的挑戰,讓我們保持成長的動力。每回我們接收新訊息時,大腦就會產生全新神經連結與通道,但即便我們生來就是要成長與學習,這並非永遠都是易事。賽斯父母與物理治療師花了數千個小時來協助他復健,教導他基本的生活技能,但賽斯自己必須要有想學習的欲望,他必須每天都努力這麼做。

你為自己設定了90天的個人與工作目標。你有能力學習該如何完成需要完成的任務、發展需要發展的技能,並達成這些目標,但首先你必須想要學習與改變。每天持續採取這些行動,在90天後,你將成為跟今天的你全然不同的人。「成長」兩字,蘊含著進步、擴展與讓某些東西更強大的意涵。當你成長與學習時,便會培養出新觀念,形塑你的大腦。讓我們看看下列這些重點:

透過運動與正確飲食,你可以改變身材。
透過學習新知識,你可以擴大自己賺錢的潛能。
了解你的言語及行動如何影響他人,你就可以改善人際關係。

成長與學習是讓人生更豐富、更有意義的泉源,當你體驗到茅塞頓開的領悟時,伴隨而來的往往是強大的動機或驅動力,讓你想要利用這個新訊息來成就某件事,這是因為學習會釋放出多巴胺!這種突破性時刻能讓你找到答案,解決可能已經苦惱你多年的問題。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修正,如早上出門前改變準備工作,忽然間全家人的生活都變得更加容易。也可能是你忽然豁然開朗,看清工作上某個重要的流程問題,或是找到價值數百萬美元難題的答案。這種時刻看似突然,但事實上,這其實是長期學習、成長與覺醒的累積。

雖然你可以安於不學習,但以進化的觀點來看,學習總能讓人獲益良多。原始穴居女性聽到草叢中出現沙沙作響的聲音,卻將其當成有趣聲音而置之不理,結果卻被獅子吃掉,這時她的穴居姊妹肯定想有學習的動機。無論你是否計劃學習新事物,你的大腦都會不斷地學習。每天生活中都充滿了新鮮的學習機會,新聞、別人的想法與意見、接觸到的行銷訊息,都會勾起連你都不自覺擁有的欲望與需求。問題不在於你是否會學習,問題在於你要「選擇」學習什麼。

此時此刻,你正在學些什麼?你是否讓自己的大腦掌握了良好的學習機會?你是否用能夠充實自我的書、活動與挑戰,來滋養自己的心智?你是否理解,今日你的所學,將會形塑明日的你?從過去到現在,你在生活中學習到的一切,總和起來成就了你。基本上,你一路上所學的,養成了你現在的人格,讓你達到目前的道德水平。你至今有所成就的總總面向,以及你是怎樣的人,都是因為你所學的一切。從每個經驗中,大腦都會學到一些東西。

雖說我們天生就會學習,但是學習也是每天生活中要做出的抉擇。每次你做出的決定,都會形塑你思考與行為的方式。僅有少數幾件事,不是由你教導自己該怎麼做,如你從未教導心臟該如何跳動、身體該如何調節體溫等,這些都是自然發生的生理現象。但是,想想看在你的一生中,你的學習邊界將是多麼寬廣:

你已經學會如何用雙眼看,觀察光線波長的不同變化,這就是我們理解色彩、陰影、深度與美麗的方式。你也學會如何欣賞壯觀的日落、如何辨認出最愛的人的臉孔與表情,當看到自己小孩臉上露出的笑容,你更覺得是上天贈與你的禮物,價值難以估計。

你也已經學會如何聆聽,詮釋聲波的不同波長。若是大腦無法從周遭環境來分析這些聲音,那麼這些聲波對人耳來說便毫無意義。然而,聲音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存在,從胎兒只有幾個月大時在腹中聽到母親的聲音,到聽見自己小孩笑聲的單純喜悅、鳥語吟唱,以及有辦法解讀人類語言,都對我們的生活有重大影響。

你已經學會如何走路、說話、進食、大笑、閱讀、開車與愛人。你學會如何擁抱生命或害怕生命,如何開心、如何哀傷。關於學習很棒的一點,便是我們每天都能重新開始學習新事物,將生命帶往新的方向。生命是這些學習經驗的總和,你在未來選擇學習的方向,將會鋪陳出人生的成長路途。今天,你選擇學習什麼呢?

(本文作者/艾莉森‧路易斯)
(摘自/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