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五大皆空問題已改善 急診科招收達9成

醫界五大皆空問題已改善 急診科招收達9成

2014/3/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幾年,因為醫療糾紛與醫院職場環境不佳的原因,導致台灣醫療五大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人力嚴重不足,因而讓衛生福利部祭出多項改善措施,目前衛福部公布政策成效,似乎已有明顯成果。

衛福部祭政策 成效出現 

衛福部為改善五大皆空之問題,初步辦理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補助,每人於每年訓練結束後補助12萬元津貼,目前共補助1589位住院醫師,共計撥付1.9億元。另外,充實五大科醫療輔助人力, 101年及102年共增加1,546名專科護理師,有效分擔醫師的臨床照護工作,特別是外科醫師。

推動醫療糾紛處理法案立法及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補償制度,在醫院、各縣市政府調解委員會及法界的共同努力下,醫療糾紛件數大幅減少11%,其中產科相關案件減少77%,減少醫療糾紛的壓力,使得住院醫師更樂於走進婦產科。

衛福部表示,五大科人力問題,在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多項措施下,已見明顯改善,今(103)年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目前初步已達八成以上,急診科更高達九成,對於挹注急診人力有很大助益。業的護理人員也由民國101年衛生福利部實施護理改革方案前之13萬6415人,增加到民國103年14萬5172人,共計增加8757人,五大皆空問題已有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