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坦率 是直接學習的最佳武器

樂閱讀/坦率 是直接學習的最佳武器

2014/3/19

我最感驕傲的特殊技能是,隨時代潮流改變自己。我的座右銘是:「持續向前(無止境的前進)」。我公司裡一些能力、學歷無可挑剔的職員們,針對這一點都感焦慮不安。換言之,他們空有一身好武功,卻缺少發揮的舞台,令人扼腕。

其實,學習配上貪欲是不錯的。為了向前邁進,需要良好的態度。自顧客身上學習、從旁人身上吸收知識是不可少的。大家都說我聰明,與其花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學習,其實我不過只是以「單純」的心態向別人學習罷了。

從商場上直接學習的秘訣,僅有一個要訣。那就是坦率,亦即發揮柔軟度。很多人會暗自心想:「那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講話。」、「一定想銷售什麼東西給我,才說得天花亂墜。」我們常先入為主地忖測別人的話。

這樣並不好。應該改用更坦率的心態傾聽別人的話。例如,常有業務員來找我,其中若有人提到有趣的事,我就會反問:「咦?這什麼意思?」、「這個地方請再說仔細一點。」當然,這可能會讓對方產生疑惑:「談這些賣得出去嗎?」不過那些都是細枝微末節的小問題。

沒有購買的意願就不買,最後只要在離開時做到「謝謝您說了這麼有趣的話,之後我會檢討的」就已足夠了。絕不能先入為主地逕自認為:「這個人一定不會買……。」儘可能傾聽,就是坦率的態度,也是一種柔軟度。坦率,是學習能力中最重要的資質。所謂的坦率,也是一種吸收的能力,用坦率的態度傾聽對方說話,將自其身上吸收到的東西融入自己的想法及感覺,之後再從中選擇、接受就好。

我深刻感受到,坦率與柔軟度是很珍貴的資質。即便如此,仍有人會在吸收前就拒絕對方。如此就無法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了。即使對方難得說了意義深遠的話,這種人終究學不到也得不到。要明白,比起幾百萬、幾千萬日圓的鑽石(學歷),在現今社會裡,百圓商店裡賣的、具備優異吸收力的海綿(大腦的柔軟度)更有價值。

(本文作者/堀紘一)
(摘自/30歲就要作:大幅學習,人生才會成功/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