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豆農藥殘留超標59倍 遭下架開罰

甜豆農藥殘留超標59倍 遭下架開罰

2014/3/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食安問題又是連環爆,現在連家庭主婦到市場採買的生鮮蔬果都檢驗出農藥殘留,使得人心惶惶。新北市衛生局日前至傳統市場、賣場超市以及餐飲業者抽驗生鮮蔬果,其中17件中檢出3件有農藥殘留超量,均以要求下架;其中一件來自烏來溫泉街來源商號所販賣的甜豆,內含的農藥芬普更是超標59倍,由於業者無法提供上游廠商來源,故依法開罰3萬元。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3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分別是「來源商號」的「甜豆」驗出「芬普尼0.059ppm」(標準:<=0.001ppm)、「土城中央市場A60攤」的「茄子」驗出「芬殺蟎0.05ppm」(標準:<=0.001ppm)、「姜姓攤商」的「番茄」驗出「賓克隆0.19ppm」(標準:<=0.001ppm)。

去皮、少吃根部 減低農藥殘留

林冠蓁科長也表示,過量攝入芬普尼,恐會出現蒼白、瘦弱、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步伐及體態不正常及攝食量減少、肝腫大情形;賓克隆過量的中毒症狀則為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嚴重流涎、頭痛、暈眩、昏迷等現象;芬殺蟎是一種殺蟎劑、殺蟲劑,有輕微急性與慢性毒性。

衛生局也呼籲,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業者產品,且食用前應多加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來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