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例 他口腔癌遭誤診為牙周病

罕見病例 他口腔癌遭誤診為牙周病

2014/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口腔癌竟然被當成牙周病!台中就有一名60歲男性,日前因為牙痛到牙科診所看診,被醫生診斷為牙周病,遂把牙齒拔掉,未料一個月後,拔牙的傷口竟未癒合,且還持續疼痛,使得患者不僅食慾不佳,更影響生活品質。進而到臺中榮總求診,經診斷發現牙齦上有異常黏膜腫塊,經過切片化驗後確定罹患齒齦癌。

每十例口腔癌 僅一例腫瘤長在牙齦上

台中榮總口腔醫學部程稚盛醫師指出,在台灣每十位罹患口腔癌的病患中,就有一位惡性腫瘤生長在齒齦部位,僅次於頰黏膜癌及舌癌。因牙齦部位的結構特殊,早期的齒齦癌經常表現牙痛、牙齦紅腫、牙齒動搖及齒槽骨破壞等一般牙周病的症狀。

這名患者會被當成牙周病診治,是因為實例上臨床醫師在缺少常見的臨床症狀作為口腔癌的診斷依據時,難以適時發現惡性的黏膜變化;而這些病患最終接受拔牙等一般性的治療。直到拔牙傷口處長久無法癒合,且腫瘤從傷口處生成時,才會被臨床醫師警覺為口腔癌。

程稚盛醫師提醒,當拔牙後傷口癒合不良為非典型齒齦癌的初期表徵,這類病例實難與牙周病作鑑別。病患若警覺拔牙傷口無法癒合、拔牙後齒槽骨持續疼痛或麻木、異常腫塊自拔牙傷口處生成時,建議及時就醫,尋求專科的協助,以免耽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