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 五十肩警訊

肩膀疼痛、活動範圍受限 五十肩警訊

2014/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天寒流一波波,天氣冷颼颼,門診多了許多主訴肩膀夜間疼痛,活動範圍受限的病人來求診,這種肩膀疼痛一般是指人到中年後,手舉高動作後會出現肩膀酸痛,活動受限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而中醫師利用中醫針灸及搭配藥物治療,使五十肩病患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症狀。

非中老年人專利 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盧漢霖醫師指出,五十肩並非病名,而是指一種症狀。因多發生於五十歲左右開始出現故有此名;然而現代人工作勞碌,有些年輕人不到五十歲亦會出現此五十肩的症狀,此症己非絕對中老年人的專利,發病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盧漢霖醫師表示,五十肩學名為肩周圍關節炎,簡稱肩周炎;是一種以肩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為特徵的慢性疾病,症狀表現通常為手無法高舉過肩,或是在活動、高舉時候肩部疼痛,使日常生活有許多不便,如拿高處物品、搭車、曬衣、梳頭、穿衣,甚至女性無法解內衣扣等動均無法進行,還會影響到睡姿,是一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疾病。

五十肩 中醫治療來緩解

盧漢霖醫師也說,五十肩初期時肩部輕微疼痛,而後疼痛漸增,肩部活動受限,甚至洗臉、梳頭、穿衣、摸背等均受影響,後期疼痛雖減輕,但活動障礙逐漸加重,嚴重者甚至會肩部肌肉萎縮,尤以三角肌最為明顯。

肩周炎如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則可由急性期直接到緩解期,免去黏連期所造成的生活上諸多的困擾。中醫可針對肩周炎的各個時期特點,採取相對應的中藥或搭配針灸及適當的推拿手法來治療。如果各位民眾有肩膀疼痛的問題困擾,建議可以找合格中醫師進行診治,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