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2件事不做 每天多出4小時

樂閱讀/2件事不做 每天多出4小時

2014/3/4

我除了是廣播公司的上班族,也同時進行寫作和演講活動,並身兼大學講師和研究所學生的身分。老實說,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我犧牲的就只有兩件事。那就是看電視和上網的時間。由於不能犧牲和家人相處以及睡眠的時間,因此我在生活中極力避免電視和上網這兩種活動。我光是不做這兩件事,就比一般人多出很多時間。讓我們來看看NHK傳播文化研究所在2011年二月發表的「2010年國民生活時間調查報告」。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看電視?(每天平均收視時間)

20歲/男性:1.54小時、女性:2.33小時。
30歲/男性:2.03小時、女性:2.43小時。
40歲/男性:2.3小時、女性:3.26小時。
50歲/男性:3.02小時、女性:4小時。

從以上的數據可以看出,年齡層越高,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就越多。看電視本身並不是壞事,既是生活中的情報來源之一,也有助於轉換心情。但每天如果平均花上兩到三個小時收看電視節目,也就等於下班回家之後,除了吃飯和洗澡的時間以外,都是坐在電視機前面度過了。

如果你是真心希望在工作上反轉劣勢,想進行不同於以往的挑戰,就應該在看完特別喜歡的節目,或得到想知道的消息之後,在三秒內果斷關掉電視。現在的電視台收視競爭十分激烈,因此在許多節目中,也巧妙地編入了宣傳陷阱。

特別是民營電視台,在節目快要結束時,會在廣告中順勢宣傳下一個時段要播的節目。看著看著,可能會覺得「下一個節目好像也挺有趣的」,結果就這樣坐在電視機前好幾個小時。例如,七點半到九點,原本只打算收看足球比賽直播,卻不小心又從九點看起了搞笑的綜藝節目,結果這天晚上的自由時間,就這樣虛度過去,看完也只能直接上床睡覺了。像這樣把時間和體力都耗在電視節目上,該做的事就一直往後延,久了就形成常態的惡性循環。

最愛上網的人 最沒時間

和看電視一樣,上網這件事也會造成同樣的風險,我們來看一下博報堂在2012年6月發表的這份資料。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上網?(東京地區:每天平均上網時間)

40歲男性/電腦上網:97.6分、手機上網:39.4分,合計2.3小時。
40歲女性/電腦上網:59.2分、手機上網:34.8分,合計1.6小時。

這個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和2、30歲年輕人相比,40歲的人每天接觸網路的時間少了許多,不過以電腦和手機的上網時間合計,男性每天依然要花兩小時以上,女性也花了超過一個半小時瀏覽網路。

這份統計雖然不限下班後的時間,不過和看電視同樣的道理,總是讓人在不知不覺間,就浪費了寶貴的自由時間。例如,今天回家想知道球賽的結果,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卻不自覺看起了旁邊的娛樂新聞和影片……你有沒有類似這樣的經驗呢?

「原本只是想上網查查資料,沒想到回過神來,已經過了一小時了。」我也曾經有幾次這樣的經驗,為了防止這種情形一再發生,我改掉了一回家就上網逛逛新情報的習慣,改成先做好該做的事再上網。收電子郵件的時候,同一封信我也盡量不看第二次,在第一次打開的時候就仔細讀過內容。無論是在家裡或公司收信,如果是不需要找別人討論的內容,我大多會看過後立刻回信。

(本文作者/清水克彥)
(摘自/不滿意也不討厭的工作,我該怎麼辦?/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