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藥物引發心衰竭 婦裝心臟節律器救命

化療藥物引發心衰竭 婦裝心臟節律器救命

2014/2/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化療藥物恐導致心臟衰竭?藥物用來救命,但有時藥物副作用,亦可能引發嚴重後遺症,常讓患者左右為難!許多化療藥品都可能引起心毒性,其中以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s最容易造成不可逆、致命的毒性,但若要降低這些藥物的毒性,通常需要降低劑量,但同時可能伴隨癌症病患的生存率及治癒率的降低。

強心節律器 減少心衰竭現象

60歲的陳女士,3年前罹患第四期癌症且併發脊椎骨轉移,雖積極進行化學及放射線治療,但半年前卻開始覺得喘不過氣、容易倦怠、疲勞甚至出現下肢水腫情形,經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心臟科曹承榮醫師診斷為嚴重心衰竭。

原因來自治療癌症過程中所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導致心臟擴大、造成功能受損,甚至嚴重到心衰竭的程度,初期曾給予藥物治療,但四個月後心臟功能卻再度惡化,最後,經醫師審慎評估進行「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放置手術治療後,術後症狀緩解。

預防勝於治療 實施護心計畫

為緩解心衰竭症狀及降低病人死亡率,心臟醫學會發展出新型強心節律器,希望藉由改善左右心室收縮不同步的現象,緩解心衰竭症狀,但並非所有病患都能使用,需先經過手術及藥物治療,確定無效後,才可向健保局提出申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