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反覆高燒 女童染肺炎鏈球菌險死

咳嗽+反覆高燒 女童染肺炎鏈球菌險死

2014/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日前,有位11歲的女童因為咳嗽與反覆高燒三天至醫院求診,醫師發現女童呼吸喘而且費力,肺部X光顯示右肺有厲害的發炎,建議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但住院數個小時內病情便急遽惡化,呼吸衰竭入住加護病房後,經肺炎鏈球菌快速尿液篩檢呈現陽性,血液培養也驗出肺炎鏈球菌,因為敗血症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至醫學中心還一度裝上葉克膜搶救,所幸住院兩個多月後終於平安出院。

幼兒應施打疫苗防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宗侔指出,肺炎鏈球菌是最具侵襲性的細菌之一,可引起嚴重的感染與併發症,病情容易快速惡化,致死率極高。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5歲以下的嬰幼兒及65歲以上的老人,都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而先天免疫力差或有潛在疾病的兒童,也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即使給予適量的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因此,吳宗侔醫師提醒,由於肺炎鏈球菌侵襲性強,且常具多重抗藥性,建議幼兒施打「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幼兒發生中耳炎、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除了施打疫苗,平日也應注意以下3要素才可預防感染:提升免疫力(均衡飲食、作息正常),勤洗手跟戴口罩更是不能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