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緩解化療副作用 漱口水減疼痛

中藥緩解化療副作用 漱口水減疼痛

2014/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醫輔助癌症治療,有效降低化療副作用?54歲的陳女士,一年多前因長期鼻塞與右耳悶脹感深受困擾,前往醫院求診、切片診斷為鼻咽癌。起初她非常擔心放化療的副作用,如皮膚炎、黏膜炎、口腔乾燥、吞嚥困難、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或是顏面外觀、吞嚥功能受損等,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中藥漱口水、外用中藥藥膏,並服用科學中藥來減緩副作用、降低不適感。

長庚醫院中醫部楊賢鴻醫師表示,中醫部提供放化療中之頭頸癌患者專業的中醫治療,包括外用、內服的中藥及漱口水,作用主要在益氣養陰、健脾和胃、清熱祛痰,藉以減緩放化療過程中,病人產生的皮膚炎、口腔黏膜炎、食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等不適。

陳俊良醫師也表示,利用中藥輔助治療,能減輕患者因放射合併化學治療,產生的體重驟降、體力衰弱,降低中斷治療的機率,或減少因免疫力降低而感染的風險,副作用和併發症也相對減少,對頭頸癌患者而言,生活品質更好。

中草藥治療 歐增8倍!

近年在歐洲,頭頸癌患者之中草藥的使用率增加8倍;而台灣亦有不少患者會尋求中醫藥治療,目前頭頸癌中西醫合療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於2013年SCI國際醫學期刊《整合性癌症治療》中,未來中西醫合併治療不失為另一項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