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有福?年資滿1年者享有特休假

打工族有福?年資滿1年者享有特休假

2014/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未來打工族年資1年以上,將享有特休假!事關40萬名打工族休假權益,勞動部近日明訂打工族特休假和婚、喪、事、病假計算方式,需以打工族全年或每週工時除以正職員工工時,算出給假比率,若違反給假標準之雇主,依法最高可罰30萬元。

勞動部新訂的給假標準,年資一年以上的打工族若每週上班21小時,乃正職時數的一半,全年半薪病假就能有正職30天的一半(15天);而特休假計算方式,按照正職員工一年7天特休的比例換算,打工族每天打工5小時、一週5天,年資超過一年者就可享有4天特休假,福利比照正職員工,雇主若不配合,最多可罰30萬元。

實施特休、病假各有長短 成效如何有待觀察 

受訪的陳同學表示,打工族有特休、福利挺好的,因為打工也需要休息,若不幸生病還可有半薪給假,且福利好對工作也會更有熱情;但黃同學卻表示,打工就是想賺錢,且打工有時是階段性、短時間的工作,與其給他們特休假,不如調高時薪,對他們來說會更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