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忽腰痛!8旬老翁長骨刺 痛到無法下床

勿輕忽腰痛!8旬老翁長骨刺 痛到無法下床

2014/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臨床上,一名82歲的老先生長年腰痛,近來疼痛加劇,延伸至右臀及大腿,輕輕一動就痛的無法下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診斷發現,原來是脊椎骨上的骨刺壓迫到神經,才會產生劇痛,王老先生自覺年紀大、心臟不堪負荷又害怕開刀,於是聽從醫師建議,找到激痛點治療後,疼痛的問題已减輕大半,恢復自主生活。

超過80%的人,一生中都曾有過幾次下背痛或腰痛的經驗,有些人可能只感覺到些許痠痛、休息幾天就自動痊癒,但有些人可能隨時隨地都不舒服,站著痛、坐著痛、躺著也痛,甚者會因而造成行動不便,影響生活。

對此,疼痛控制科胡新實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慢性下背痛是由肌肉問題引起的,少部份才是神經性問題,但若不積極治療,原本單純的肌肉的問題,可能後續衍生出骨架變化,形成骨刺壓迫神經,甚至合併神經病變。

黃金6招+激痛點去活化 緩解嚴重性腰痛

胡新實醫師提醒,一般下背痛可透過前彎、後仰、左右側彎及左右轉的黃金6招方式,達到肌肉伸展、放鬆、解除疼痛的效果;若是身體過度疼痛而無法進行黃金6招者,可能是肌肉過度使用造成肌肉疲勞,且肌肉的筋膜因而縮短產生激痛點,需找出病因所在,激痛點去活化後,再透過黃金6招,達到伸展治療、緩解疼痛的效果。黃金六招為:

前彎腰/兩腳同寬,上半身前彎,雙手自然垂下,持續一分鐘。
後仰/兩腳同寬,上半身往後仰,持續一分鐘。
左側彎/兩腳同寬,右手舉起往左側彎,左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右側彎/兩腳同寬,左手舉起往右側彎,右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左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左轉,持續一分鐘。
右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右轉,持續一分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