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健康狀況倒退20年!脂肪肝人數暴增18倍

國人健康狀況倒退20年!脂肪肝人數暴增18倍

2014/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愛吃油炸食物」愛喝含糖飲料、不吃蔬果、不愛運動」以上皆是普遍國人的生活與飲食壞習慣,幾乎可以用罄竹難書來形容,在這些壞習慣之下,也使國人的健康拉上警報,整整倒退20年,根據聯安醫學機構20年的統計指出,國人二十年來脂肪肝異常比例攀升18倍,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是許多疾病的前兆,代謝症候群患者超過5成有脂肪肝,動脈硬化患者超過6成有脂肪肝,大腸癌患者超過6成、乳癌患者超過5成有脂肪肝,因此民眾對於脂肪肝可不能掉以輕心!

20年內 國人越來越不健康

國內平均薪資倒退十六年,但國人健康,似乎也倒退整整20年!內科鄭乃源醫師指出,根據統計1993到2013年間健檢異常症狀發現,脂肪肝比例從20年前的2.8%在20年後攀升至52.9%,成長達18倍之多,資料庫也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還會隨著年齡上升,40歲以上比例超過6成,70歲以上則有高達75%的人罹患脂肪肝,男性是女性的1.8倍,而長期脂肪肝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問題等病變,民眾不可輕忽。

遠離脂肪肝 首要從飲食做起

鄭乃源醫師呼籲,避免脂肪肝首要須從飲食著手,減少含有反式脂肪、酒精、高熱量、高油、高澱粉、人工糖分的食物,以及避免晚間8點之後進食。

其次則是掌握「222保肝餐」飲食原則,兼顧2好(好油、好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2高(高B群及高抗氧化)。另外,早餐則以蛋白質、複合性澱粉為主,補充大腦所需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率;午餐均衡攝取多元營養成份,儲備足夠熱量,降低晚間的飢餓感;晚餐則以優質蛋白質及高纖蔬果為主,避免儲存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增加體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