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在地善終!新北首創安寧居家照顧

落實在地善終!新北首創安寧居家照顧

2014/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7月率先全國推動「安寧照護到社區」政策,希望能舒緩安寧病床的嚴重不足、減輕家屬的負擔及節省國家社會醫療資源,讓生命末期病人在最熟悉的家中,詳和、尊嚴、沒有遺憾的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

衛生局林雪蓉局長表示,目前安寧社區照護劃分成7大區,以亞東、臺大金山分院、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等7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各區的基層醫療診所的後援,目前共有98家醫療院所加入,共同建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善終的政策。

安寧居家照顧 在自己的家走完最後的路程

衛生局表示,凡是癌症末期等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可經由原先診療的醫院或衛生局所屬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衛生所、區公所、新北市政府網路E櫃檯申請;醫療人員照護費用將由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支應,民眾只要支付每次醫護人員來回車資即可。

此外,一名90歲高齡的陳爺爺,在去年看到新北市推出安寧照護到社區的報導,想到自己年紀這麼大,萬一出事可能會面臨插管、電擊等急救治療,還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能安然存活,如此一來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折磨自己、拖累家人,所以自願簽署安寧意願書,自己安排該如何走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