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最後一程!90歲翁率一家四口簽安寧同意書

走好最後一程!90歲翁率一家四口簽安寧同意書

2014/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人生這條路一定要走的,只是早走晚走的問題!一名高齡90歲的爺爺,去年在媒體上看到新北市推廣社區安寧照護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報導,相當感興趣,但因不瞭解如何辦理意願書的簽署,於去年8月底寫了封信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雪蓉。

林雪蓉局長表示,爺爺在信中寫到,願意參加新北市倡導的安寧,但不知何處辦理、手續為何?懇請局長指示,短短一封300多字的信,卻讓爺爺寫了2個禮拜;陳爺爺表示,自己是鄉下孩子,國語發音不標準,打電腦找字,因為台灣國語,一直打不出想要的字,只好先空著,等到每天看報紙時,看要想寫的字,才趕快把信拿起來補上,才會花2星期才完成。

衛生局長林雪蓉一收到信後,立即請同仁帶著意願書前往陳爺爺家做說明,爺爺於信上說,某日在報紙上看到老人可於生前自願放棄不必要的急救,如插管、電擊等,有的可以因而救活,但不能保證自理生活;爺爺每日都會到公園運動,看到許多老人坐著輪椅,雖有看護陪同,但已經不知身在何處、沒有知覺,這種生活即便長壽有何用。

替自己安排如何走最後一段路!

陳爺爺時常在口中念著,如果哪一天怎麼了,千萬不要拖累子孫,所以一直想簽意願書,他知道兒女都孝順,所以要他們做放棄治療的決定,真的很為難他們,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現在跟他們說清楚,萬一哪天生病了,他們以後也沒負擔、且不會浪費醫院病床、浪費健保和社會資源。

人生這條路是一定要走的,早走晚走而已!陳爺爺不只自己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還讓一家4口也一同簽署,甚至還在公園推廣,不到半年的時間已有百人聽到爺爺的鼓勵,自願簽署同意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