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今晚又報到 保暖遠離菸酒防猝死

寒流今晚又報到 保暖遠離菸酒防猝死

2014/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接連幾波寒流來襲,全台猝死意外頻傳,中央氣象局今日又發布低溫特報及強風特報,自即日起有鋒面通過及寒流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新北市衛生局呼籲,心血管、呼吸道等相關疾病患者以及高齡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及按時服藥,其他民眾也別因為平日身體健壯無恙就忽略禦寒,若感覺身體不適,一定要儘快就醫。

溫差大血管收縮 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兆康醫師表示,氣溫驟降容易引發急性心因性猝死,尤其特別容易在離開溫暖的被窩、清晨外出晨跑,以及傍晚時因日夜溫差太大,導致血管收縮誘發或惡化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發病的高危險群,須注意保暖、定期量血壓並按時服藥。如果民眾暴露在冷空氣中,常感到胸悶或胸痛,須立即就醫,避免遺憾發生。黃主任更提供天冷保健口訣:「天冷保暖遠菸酒,睡飽吃巧多運動」,告訴民眾注意日常保健工作。

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天冷外出應採「洋蔥式」穿衣法,最內層穿透氣良好的排汗衣,讓汗水不會留在皮膚或衣服上造成濕冷、搔癢;中間層穿蓬鬆羽毛衣,在排汗衣和羽毛衣間製造一個體溫維持的保暖空間;最外層加上透氣防水外套,讓保暖空間與外界阻隔,另手套、襪子、圍巾也是禦寒必備款;作好保暖禦寒,才能遠離猝死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