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穿太緊卡到「陰」 黴菌感染找上門

冬天穿太緊卡到「陰」 黴菌感染找上門

2014/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天氣冷颼颼,寒流一波波,大家只想把能穿的衣服都往身上套,恨不得能裹棉被出門,但最近婦產科醫師在門診發現:冬天氣溫驟降,許多民眾會穿太緊的緊身衣物,這個潮溼密不透風的環境,造成陰道發炎病例增加,再加上天氣冷感冒造成免疫力下降,所以黴菌感染的陰道炎患者特別多。

潮濕、悶熱環境 黴菌最愛

婦產科蔡鋒博指出,當陰道分泌物出現量多、顏色不對、異味、私密處搔癢時,當心陰道炎已找上妳了!為什麼會造成黴菌感染呢?醫師解釋,私密處本身就有10幾種細菌存在,當私密處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狀態時,就很容易誘發黴菌滋生,若再加上等抵抗力較弱、免疫力下降時,如感冒時,就很容易造成陰道感染。

另一個原因還包括穿太緊的衣褲,特別是常穿緊身褲襪、不透氣材質的合身褲子或習慣使用護墊的女性,都很容易反覆陰道感染;其次是冬天很多民眾的衣物並非完全乾燥,潮濕的衣褲穿上身也會成為黴菌的溫床。因此,陰道炎可說是婦產科常見的疾病,醫師指出,每年冬季約會增加有2~4成的患者,前來求診。

清水清潔即可 勿破壞私密處弱酸環境

蔡鋒博醫師也說,女性私密處本身就有乳酸菌在保護、維持私密處的平衡,才不會致病,其實平常也不需使用多餘的私密處清潔用品清洗,因為市面上的私密處清潔用品大多屬於鹼性產品,長期使用反而會破壞私密處的弱酸環境,更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平日建議洗澡水別太燙,以清水清洗陰道即可,也不需特別使用沐浴乳加強清潔。

蔡鋒博醫師建議,女性平時應穿著透氣通風及吸汗的棉質內褲,非必要最好別用護墊,若不得不使用也要訂時更換。其次,若家中環境潮濕可用除濕機,以免黴菌附著在物品上,手不小心觸摸未洗淨,引起陰道感染;內褲最好與其他衣物分開洗滌,洗後曬太陽可殺死黴菌。最後也提醒,如果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奇癢無比,要趕緊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