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睡不飽 心臟病風險增2~3倍

過勞、睡不飽 心臟病風險增2~3倍

2014/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工作太累、過勞、睡眠少,恐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台大醫院心臟內科蘇大成醫師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鄭雅文副教授研究發現,超時工作加上睡眠不足,心臟病風險增2~3倍。

台大醫院花3年時間,研究工作時間、睡眠品質和心血管疾病間的關聯,結果發現,每週工時超過60小時者,嚴重冠心病風險是每週工作40~48小時者的2.2倍;每天少於6小時睡眠者,比睡6~9小時者,冠心病風險高3倍,此研究結果已於去年12月發表於《國際心臟醫學期刊》。

睡得少血壓高 心疾率隨之升

蘇大成醫師表示,工時太長,易使勞工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心率變動能力較差,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此外,人的血壓在工作、清醒、警戒時相對較高,入夜、休息、睡眠時較低,因此若睡眠與休息時間過短或受到干擾,血壓無法即時恢復,就會越來越高。

鄭雅文也表示,勞工不該只注意健檢、減肥和戒菸,也應重視睡眠和休息品質;建議老闆除了落實工時管理、調整工作量外,更應關心員工是否充分睡眠與休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