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膳防骨鬆 骨碎補豬腰湯顧骨本

中醫藥膳防骨鬆 骨碎補豬腰湯顧骨本

2014/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包括骨量減少,骨組織的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那麼我們什麼時候應該特別注意,避免骨質疏鬆找上自己呢?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魏廉鴻醫師表示,一般最容易注意到的是身高,當現在身高比年輕時身高差距大於3公分以上時,就應該懷疑可能有骨質疏鬆症。

藥膳+運動  輕鬆防骨鬆

現代醫學對於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較為民眾所熟知的應屬維生素D片,另外雙磷酸鹽、鍶鹽、、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雌激素等,可減少老年人骨折比率,因此在臨床上都普遍被使用。而中醫也提供了骨質疏鬆治療的另一個選擇,中醫認為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可分為腎虛、脾虛與血瘀,因此治療主要以補腎壯骨為主,配合益氣健脾、活血化瘀的藥物增強療效,另外利用藥膳補充營養也可以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常見的藥膳如:骨碎補豬腰湯、養生芝麻糊等。

養生藥膳:骨碎補豬腰湯

●材料:骨碎補半兩,枸杞3錢,人參鬚適量,豬腰1個,生薑2~3片,米酒、鹽適量。

●烹調方法:

1)將骨碎補洗淨,切小段,用米酒浸泡至少2小時

2)豬腰子切成兩片,除去白色臊腺,切成腰花,再用食鹽搓洗,清水沖淨。

3)將骨碎補與浸泡的米酒加入500毫升的水中先煮20分鐘,熄火,過濾取藥汁。

4)將藥汁放入鍋中水加至1000毫升,放入豬腰、枸杞、人參鬚、生薑,置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燉煮半小時,加入適當調味即可。

除了養生藥膳,養成適當的運動也十分重要,如快走或慢跑能有效的增加骨質密度,還可以配合練習太極拳或八段錦等養生體操訓練平衡感以預防跌倒,另外運動時適當的曝曬陽光,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也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