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慢性C肝 增慢性腎臟病風險1.28倍

研究:慢性C肝 增慢性腎臟病風險1.28倍

2014/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C型肝炎及慢性腎臟病都屬臺灣的國病,但以往對C型肝炎與慢性腎臟病兩者之間的關連,一直未能釐清。因此,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宜鈞醫師及團隊,研究分析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會增加1.28倍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研究團隊計畫主持人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宜鈞醫師表示,國內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為11%,而C型肝炎的盛行率則為2至6%,從研究中得知,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除了原本醫界所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壓等之外,還需納入C型肝炎。此次研究團隊利用臺灣全民健保資料庫,將追蹤年限延長至11年,從而證實慢性C型肝炎患者會增加1.28倍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陳宜鈞醫師表示,研究進一步分析顯示,C型肝炎患者同時有糖尿病、高血脂症及肝硬化,具有最高的慢性腎臟病風險,高達8.44倍,其次為小於50歲的男性C型肝炎患者,風險為2.32倍。而台灣C型肝炎及慢性腎臟病均具有高盛行率,具高風險的C型肝炎患者,需積極追蹤是否有發生慢性腎臟病的可能。

出現疲勞、蛋白尿 C肝帶原者要注意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也表示,雖然目前無法證實C型肝炎與腎臟病的因果關係,但此研究提出了C型肝炎與腎臟病可能的相關性,藉此可提醒民眾注意,如本身已有C型肝炎,又發現自己有出現:小便變濁、蛋白尿、血尿、總尿液量變少及腳水腫、感到疲勞等症狀時,就應前往醫院就診,做進一步抽血、驗尿等檢查。

陳宜鈞醫師建議,若發現同時罹患C型肝炎及慢性腎臟病,皆需要積極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持續惡化,C肝若未治療,可能惡化為肝硬化、肝癌,而慢性腎臟病若未治療,則可能惡化至需要洗腎,皆不可輕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