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口感免噎食!愛玉入甜湯 企鵝病友安心吃元宵

增口感免噎食!愛玉入甜湯 企鵝病友安心吃元宵

2014/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今日社團法人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舉辦「企鵝搓圓仔‧健康慶元宵」記者會,邀請知名營養師謝宜芳、同鍋飯料理達人張淑麗及美食家吳恩文與十多位病友及照顧者一同歡慶元宵節。

小腦協會黃玉春理事長表示,小腦萎縮症(又稱企鵝家族)會使患者吞嚥困難、動作遲緩、且身體無法進行精細的動作,希望透過今天搓湯圓的活動,讓病友從事另類的手部復健,且教導他們利用天然食材製作適合自己食用的湯圓,利於咀嚼、避免噎食,讓病友們也能健康吃元宵、過佳節。

謝宜芳營養師表示,湯圓是由糯米製成、黏性較高,容易有噎食的風險,因此提供避免噎食的小秘訣與病友們分享,如湯圓可利用根莖類食材或其他澱粉質,取代糯米製作,如地瓜、芋頭等,避免湯圓黏性過高而增加噎食的風險。

此外,謝宜芳營養師說,小腦萎縮患者也應避免太乾或太黏的食物,建議病友可以在較黏稠或液態食物裡,加入愛玉子或山藥泥增加口感,不但吃的健康也較好吞嚥;或是採用勾芡的方式,如蓮藕粉
增加湯圓甜湯的口感,避免嗆到。

自製天然五彩湯圓 健康無防腐劑

小腦病友因肌肉逐漸萎縮,造成吞嚥及消化機能逐漸衰退,不但怕被黏稠的湯圓噎著,對糯米成份也不好消化,因此特別舉辦活動,教他們五彩湯圓DIY;張淑麗表示,今天教病友們如何使用蔬果等天然素材,做出健康又繽紛的湯圓,透過薑黃、甜菜根、紫山藥、綠色蔬菜、紅蘿蔔、白杏仁、或黑芝麻等天然染色劑,自製健康無防腐劑的湯圓,讓病友安心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