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誤以為腸胃炎 竟是一氧化碳中毒

嘔吐誤以為腸胃炎 竟是一氧化碳中毒

2014/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6歲的小新才腸胃炎康復,下午竟又開始想頭暈想吐,而且不僅只有小朋友有此症狀,連爸爸媽媽都有類似不適情形。但近來新聞報導指出正在流行諾羅病毒腸胃炎,小新媽媽原以為小新是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不以為意,但小新活力越變越差,於急診求診後竟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經了解,小新家裡熱水器裝在室內,且因風大造成空氣逆流現象,使得通風不良而一氧化碳中毒。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兒科黃彥銘醫師表示,若是吸入過量一氧化碳,會使的人體血中攜氧量大幅下降,造成缺氧的情況;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一般不易察覺,經常只有疲倦、暈眩、嘔吐等症狀,但嚴重的話,可能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部份症狀與流感或腸胃炎類似

最近由於天氣寒冷,熱水器使用頻率高,且部份民眾瓦斯未置於通風良好處,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黃彥銘醫師也表示,若是發現家人、朋友有疑似中毒者,應立即打開門窗,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若已無呼吸者,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並盡速送醫。

黃彥銘醫師也提醒,由於中毒症狀屬於非特異性,其部份症狀與流感或腸胃炎類似,容易被誤認為其它疾病而被忽略;需以理學檢查及抽血檢查才能夠區別,所以需要民眾與醫師提高警覺,才能提早診斷,降低其傷害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