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昏迷不醒 恐是急性水腦症所致

腦中風昏迷不醒 恐是急性水腦症所致

2014/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寒冷的冬季深夜,急診室送來一位意識昏迷的中年男子,醫師迅速為病人進行氣管內插管動作,並立刻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結果證實病人為出血性腦中風,出血位置在深部的丘腦,且合併嚴重腦室內出血。

神經外科醫師向家屬說明,病人的丘腦出血並不大,造成昏迷主要原因為急性水腦症,可透過腦室引流管引流腦水以緩解水腦症。在醫師建議後,家屬簽下手術同意書讓病人接受腦室引流手術,並如醫師所預期,手術後第二天意識進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國慶說,丘腦是腦部深層很重要的構造,一旦出血受傷,其功能很難恢復。腦室則是腦水儲存的地方,當腦室通道被血塊堵住時,腦水會累積而對大腦產生壓力(醫學上稱為水腦症),病人也會因此陷入昏迷。

解決水腦症 消除昏迷危急

詹國慶醫師表示,出血性腦中風患者常合併急性水腦症而造成病人昏迷,可透過腦室引流可以解決水腦症現象讓病人恢復意識,而血栓溶解劑可以幫助解決水腦並縮短腦室引流管留置時間,降低感染機會。

詹國慶醫師也提到,血栓溶解劑在健保局的適應症為急性心肌梗塞以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但要注意的是,溶解腦室內血塊的應用並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