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胃酸分泌,造成消化性潰瘍的主因

過多胃酸分泌,造成消化性潰瘍的主因

2006/1/1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 李兆人 醫師表示,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不外乎過多的胃酸分泌或胃幽門桿菌的感染。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如今已有相當有效的抗生素與制酸劑用來治療消化性潰瘍,以避免上述嚴重併發症的發生,使得這些外科緊急手術的執行率已大幅的降低。

李兆人 醫師表示,儘管藥物的使用,仍有些難治性的消化性潰瘍困擾著一些患者,因為過多的胃酸分泌無法獲得良好的控制。因此,出血、穿孔、或阻塞正如同不定時炸彈般隨時威脅著這些患者。這時,外科減酸手術就可以為這些患者提供治療。這些減酸手術包括迷走神經阻斷術與選擇性迷走神經阻斷術 ,甚至胃竇切除術。這些手術過去都是以剖腹方式進行,雖然容易執行,但也造成術後疼痛難耐的傷口,而且剖腹傷口容易造成術後腸道沾黏的問題。腹腔鏡手術在腹部其他領域的發展已行之有年,隨著器械的改良與經驗技術的累積,如今已運用在上述各式胃部的手術。即使穿孔性潰瘍不幸發生造成腹膜炎,仍可使用腹腔鏡進行緊急修補手術。若是胃出口阻塞亦可使用腹腔鏡做胃竇切除術。小的傷口、較少疼痛、良好的腹腔內灌洗與引流管的置放,均可使患者早日康復,並將併發症降至最低。使患者能早日恢復家庭生活與日常工作,在當今繁忙的社會裡,這是一個值得推行的治療方式。

腹腔鏡手術進行迷走神經阻斷、潰瘍穿孔修補或胃竇切除已成功地治療消化性潰瘍及其併發症,配合效果良好的藥物使用可以大大增加治療成功的機會。但手術後需定期追蹤以評估潰瘍復發之情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