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輕食新吃法!桂圓銀耳湯圓低糖爽口

元宵輕食新吃法!桂圓銀耳湯圓低糖爽口

2014/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週五即是元宵節、也恰逢西洋情人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元宵佳節免不了吃湯圓應景,提醒民眾注意熱量,以免造成體重及身體負擔。此外,衛生局也提供輕食鹹甜湯圓新吃法,讓大家安心健康吃。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邱秀儀處長表示,元宵節湯圓(元宵)可分為甜、鹹兩種食用方法,建議吃湯圓時,可參考減糖、減油、增加膳食纖維的方式,更健康且熱量較低:

● 甜湯圓/如無餡料的小湯圓或包餡的甜湯圓,可搭配新鮮水果丁、花草茶、紅棗枸杞、或桂圓銀耳當湯底的方式,不只養生又能降低糖份的攝取,且湯圓還能有天然的果香、花香,色香味俱全、且不過於甜膩。

● 鹹湯圓/可使用蔬菜、菇類、昆布、海藻類等食材熬煮湯頭,取代傳統大骨湯,蔬菜湯底不只味道鮮美,還能減少因添加油蔥酥、爆香或肉類湯頭的油脂,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食用時添加豐富的蔬菜,也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吃一碗湯圓 要狂走2.5小時才能消除!

邱秀儀處長提醒市民,注意元宵、湯圓的熱量和油脂量,無餡的小湯圓10顆,相當於一份主食(70大卡),等同於1/4碗白飯,再加上甜湯中恐添加1湯匙的砂糖,熱量不低;且4顆包餡的的甜湯圓約是3/4碗白飯加上2/3湯匙的油脂量,一碗下肚恐多攝入360大卡,可得走路2.5小時,才能消除等值的卡路里。

對此,呼籲民眾不要因口腹之慾而食入過多熱量,建議淺嚐即可,以免造成體重增加和身體負擔,且將湯圓視為一份主食的量,而非僅是甜點,謹慎控制攝取量才能健康過佳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