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吃好油 未必有好效果?

樂閱讀/吃好油 未必有好效果?

2014/2/13

日本厚生勞動省(類似我國的衛生署)以9803位、年齡在一歲以上的人,所進行的國民健康及營養調查顯示,2009年一個日本人一天的植物油食用量平均是53.6公克。將這個數字換算成熱量的話,一公克油脂相當於九大卡的熱量。也就是一個人一天從脂質*取得的熱能是482大卡。但是,日本人一天可容許的脂質量,是總熱量的20至25%(按:平均成人一天約需1800大卡,25%是450大卡),所以日本人已經攝取了過多的油了。

油會隨著時間氧化、劣化。氧化的原因跟空氣接觸、光線、高溫、使用鐵銅等金屬容器盛裝、酵素影響等有關。因此保管食用油的時候,記得要放在陰涼的地方。如果保存的油是使用過(例如炸油)的話,記得先取出油中的殘渣後,再移到有瓶蓋的瓶子,就可以防止油氧化。

處理食用油之所以要特別小心,是因為氧化過後的油,會產生脂質過氧化(是一種人體的不飽和脂肪被氧化時,所產生的連鎖反應),產生有害的氧化產物。吃太多這類物質會讓腸道的吸收率降低。

有動物實驗報告表示,讓倉鼠吃大量已氧化的大豆油,倉鼠的胰臟和肝臟的細胞(DNA)會嚴重受損。因此,氧化的食用油會讓細胞受損、讓人罹癌之虞。存在人體內的脂質如膽固醇等,因活性氧而氧化時,也會產生脂質過氧化產物。所以當我們吃進已氧化的食物,體內有害的氧化產物也會跟著增加。

市售的熟食菜、家裡常用的大豆油、玉米油、沙拉油(調合油)等都含有大量的亞麻油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的亞麻油酸,由亞麻油酸所合成的花生四烯酸也會跟著增加,讓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的症狀愈來愈嚴重。從動物實驗報告也指出,亞麻油酸會誘發乳癌肺癌(肺腺癌)等疾病,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攝取過量。

留心亞麻油酸才能活得健康!

購買食品的注意事項/可樂餅、炸豬排、天婦羅、蛋糕、餅乾、甜甜圈、零食等,可能都使用高亞麻油酸的油,盡量避免購買。

外食時的注意事項/油炸食品、配料(葡萄乾、杏仁片,或是蚵仔麵線上的香菜),也可能使用沙拉油、大豆油做的。想吃炸物最好吃剛炸好的。

(本文作者/岡本裕)
(摘自/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