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4招幫助寶寶度過分離焦慮症

樂閱讀/4招幫助寶寶度過分離焦慮症

2014/2/13

很久沒聽到寶寶哭聲,突然有一天媽媽從座椅上站起來他也哭,一離開他看不到也哭,哭到你心慌意亂、心煩氣躁,這就是寶寶的分離焦慮症。為什麼有分離焦慮症?出生後約三個月開始,寶寶會認定主要的照顧者產生依附關係,並排斥陌生人,約6~8個月間開始直到分離焦慮症結束前,寶寶並無「物體恆存」的觀念,誤以為媽媽只要看不見就是不見了。

1)從同理心出發,幫助寶寶度過這段時期/寶寶驚恐的是「媽媽不見了」,而你的工作就是幫助他建立「物體恆存」的觀念。白天寶寶清醒時,多抱抱他,用溫柔的語氣跟寶寶說:「我知道你不希望媽媽離開,可是媽媽真的有事情要做,媽媽不會不見,馬上就回來。」

你真的有事情要做時,也不要因為寶寶嚎啕大哭又回到他身邊,可以斬釘截鐵的跟寶寶說:「媽媽去上個廁所(或其他事情),保證五分鐘就回來。」上完廁所後,等哭聲變小時又出現在他面前說:「媽媽回來了!媽媽沒有不見,不要哭喔!」稱讚他、抱抱他,慢慢建立起「媽媽並沒有消失」的觀念,走出分離焦慮期。

2)遊戲的教導/平時多跟寶寶玩「物體恆存」的遊戲,比如:

不見了:把手帕放在寶寶臉上,然後說:「媽媽在哪裡?」接著寶寶會把手帕拿掉,你就說:「媽媽出現了。」
躲貓貓:站在寶寶看不見的角落(或另一個房間),大聲喊寶寶,讓他爬來找你。
假設你現在需要上廁所,先將他抱到廁所門口,不關門,告訴他:「媽媽要上廁所。」再帶他回遊戲場所(或房間),藉此教導物體恆存,且他也可以在廁所找到你。

3)讓安撫物陪寶寶一起睡覺/你可以給寶寶一個玩偶、小被子,或帶有媽媽味道的物品,讓此安撫物陪伴寶寶睡覺。

4)安全感的培養/幫寶寶克服分離焦慮症,給予足夠的關懷,才是培養孩子日後自信和安全感的來源,簡單的解釋就是讓寶寶相信媽媽言出必行且不會騙他、媽媽不會消失不見。

(本文作者/鈞媽)
(摘自/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所以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