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吃的越鹹,喝的飲料越多?過年期間家裡常出現火鍋、肉乾、瓜子、魷魚絲等重口味餐點或零嘴,邊吃就想喝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感覺更過癮。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表示,吃重鹹、重口味的食物會讓人糖飲喝不停,徒增疾病發生風險,提醒民眾過年仍需留意飲食,以免危害健康。

澳洲迪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孩子鹽吃的越多,含糖飲料也跟著喝更多,平均每吃1克鹽,就會多喝17毫升的含糖飲料,日積月累恐有變身小胖童的危機;英國倫敦大學2008年相關研究也發現,平均每多吃1克鹽,會多喝約27毫升的含糖飲料,但如果將每日攝取的鹽量減半,平均每週可讓孩子少喝約244大卡的含糖飲料。

對此,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吃太鹹或太甜都容易養成重口味,恐攝取過多的鈉、糖,並因而大量消耗身體內的,影響骨骼發育,讓小朋友長不高;且糖吃太多還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發生率,同時影響孩子學習不集中、憂鬱、過動和暴力等行為,不可不慎。

檸檬水、桔茶、洛神花茶取代糖飲 酸甜口感解油膩

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過年放鬆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口味,別讓孩童吃鹹又喝甜,許惠玉主任建議,喝白開水最好,或是加入新鮮檸檬切片增添滋味;亦可選無糖或低糖飲料,如枸杞紅棗茶、桂圓紅棗茶、薑母茶、低糖桔茶、低糖洛神花茶、大麥茶、決明子茶、大麥決明子茶等,解膩又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