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指南報你災 緩解標靶藥物副作用

照顧指南報你災 緩解標靶藥物副作用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雖然化療與標靶藥物對肺癌患者延長壽命有很大幫助,但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當副作用出現時,該如何處理?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蔡俊明醫師及肺癌治療團隊出書說分明。

蔡俊明醫師表示,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在第一週最為明顯,身體適應後副作用可能逐漸緩解;而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則是只要持續服用就會繼續存在,但輕重程度會有變化,這些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口腔炎、咽喉炎、腹瀉、掉髮、痤瘡、皮膚紅疹或其他皮膚相關不適症狀、若是輕微腹瀉無須太擔心,但若是嚴重腹瀉,則要補充水分、或用藥治療緩解。

皮膚、口腔炎、指甲 皆有照顧指南

蔡俊明醫師進一步說明,大多的藥物副作用可以利用方法改善,如皮膚有紅疹與乾燥時,別用過熱的水、或太多香皂和沐浴乳,做好防曬、保濕工作;若出現痤瘡樣皮疹,則需加強患部皮膚清潔,多吃維持皮膚健康食物,且換藥時棉棒要更換,避免重複感染;至於口腔炎,則是每次用餐後,以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清潔口腔,多補充水分保持口腔濕潤,減緩不適。

最後,指甲還可能會出現易碎、斷裂、肉芽、甲溝炎等情形,嚴重恐化膿發炎,可戴棉布手套、選擇軟底的鞋子來保護手足,並儘量少接觸化學物質,要碰水時先戴手套。

蔡俊明醫師表示,副作用大多會在治療結束後、慢慢復原,但嚴重時,仍有危及生命的可能,患者還是要仔細記錄自己出現的藥物副作用與程度,供醫師參考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