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聰明吃3部曲 教你年節不致胖

零食聰明吃3部曲 教你年節不致胖

2014/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節零食看清熱量標示,以替代方式選擇、並節制食用是年節控制體重重要的要訣。據國民健康署101年2月22日至25日對全國22縣市進行的「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結果發現民眾於年節期間吃的東西比平常多者占3成9,並有近4成5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其平均約增加1.7公斤。

過年是全家團聚的重要時刻,除了圍爐大餐,更會準備許多年節點心一同享用,但許多年節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例如地瓜酥1包約600大卡,相當於1次午餐所需的熱量,而10顆花生糖或3個鳳梨酥熱量就相當於1個排骨便當,非常驚人。

過年不節制 腰圍恐失控

千萬別小看這些點心的驚人熱量,否則過完年,腰圍也會長一大圈,慢性病人的血糖、血脂肪和血壓更可能大大失控!因此,雲林縣衛生局提供,年節零食聰明吃3部曲,教你如何聰明選擇,歡慶年節沒負擔:

1)看熱量標示/大部份的零食皆有熱量標示,是民眾判斷熱量最直接的方法,選擇熱量相對低的零食。

2)聰明替代/以替代的方式做選擇,例如以以蒟蒻果凍替代糖果,以乾燥蔬菜、水果取代洋芋片,以新鮮水果取代水果乾,而堅果類則建議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另外民眾常吃的西瓜子在製備時會加入較多的鹽及醬油,含鹽量高,民眾可選擇葵瓜子或南瓜子含鹽量較低。或者直接以時令應景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

3)適量購買、酌量享用/一次不購買太多的份量,且桌上不要一次端上所有的糖果零食盒;一整包的零食則多人享用,避免一個人一次食用過多。對於小朋友,則分發固定的量,不要讓小朋友隨意取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