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見膀胱結石 男子腎衰竭險洗腎

少見膀胱結石 男子腎衰竭險洗腎

2014/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6歲男性病患,近期發現尿液有血尿及尿液減少的情況,此外也有食慾不振及體重逐漸下降的問題,就醫檢查發現膀胱內有約11公分大的結石,並阻塞了兩側的輸尿管造成兩側水腎,在接受緊急尿管置放和適當水分的補充,目前腎臟功能慢慢有恢復,暫且免於血液透析治療,但是因為膀胱結石還是阻塞兩側輸尿管,須待感染控制穩定後,再接受手術將膀胱結石清除。

成大斗六分院腎臟科吳廷浩醫師表示,泌尿道結石中,一般的腎臟結石和輸尿管結石是較常見的,膀胱結石較不常見。推究這名年輕男性發生膀胱結石的原因其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就有尿道狹窄的情況,長期的膀胱尿液滯留讓結石有機會可以慢慢形成。又年紀大的男性如果有攝護腺肥大導致長期膀胱尿液滯留,也會有發生結石的機會。

結石過大阻塞尿道 恐致急性腎衰竭

吳廷浩醫師也說,人的腎臟有兩顆,若阻塞一側還有另一顆腎臟代償,較不容易發生急性腎臟衰竭,除非剛好兩側都發生阻塞或是阻塞功能較良好的一側腎臟。如同案例的男性病患,因為剛好發生膀胱結石,又因結石體積過大而阻塞尿道出口才導致急性腎衰竭。

吳廷浩醫師說明,一般解決的方式以移除阻塞的石頭,或是置放暫時性的經皮腎臟穿刺引流手術讓尿液從穿刺的管子流出,若這樣的方式還是無法解決病人尿毒症狀,可能會建議病患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