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者春節免走失、嗆食 3原則確保安全

失智長者春節免走失、嗆食 3原則確保安全

2014/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節將近,為避免假期中發生失智長者走失、誤食、噎食、衝突等意外,臺北市衛生局及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前夕特別提醒民眾,過年時照顧失智長者該注意的3大事項,供民眾參考,和大家一同關心失智者年節的健康照顧。

首先留意「避免失智者過度刺激、造成混亂」,過年間,子孫回家拜年,原本期待長者會開心見到許久不見的子孫們,沒想到失智長者反而大發脾氣或吵著要回家,令家人過年期間很掃興。

對此,失智症協會提供應對方式,失智長者可能已經忘了許久未見的子孫們,若晚輩一直詢問長者「我是誰」,很容易讓長者生氣,應該反過來,主動告訴長者「我是誰」。此外,過年家中的刺激對失智者而言,相對較多且複雜,請依長者狀況調整刺激量,如他們情緒不穩定時,減少人或環境刺激,提供他們喜歡的音樂或食物,或讓熟悉的人來安撫情緒。

失智者過年刺激多 更需留意病況

第二點應注意,年節外出逛街、旅遊,因人潮眾多,容易發生失智者走失意外。對此,失智症協會提醒家屬,外出時別讓失智長者離開視線,且最好能有2位以上家人同行;並讓長者穿上易辨識的衣服、身上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愛心手鍊、或衣服上繡姓名及聯絡資料等;此外,若是在家中要預防長者自己出門,可於門口裝防盗器,一旦長者出門,家人可立即跟上。

最後,提醒飲食安全,過年吃年糕、元宵等糯米類食物,較容易引發嗆食、噎到,而造成嚴重後果。對此,失智症協會請家屬將此類食品收好,以免長者自行取用;或是長輩吃糯米類食物時,協助切小片,或進食時一定要有人陪伴在側,同時避免嘻笑,以免發生意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