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茶飲去油解膩 過年窈窕吃不發胖

2茶飲去油解膩 過年窈窕吃不發胖

2014/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國人最重要的節日,這段期間民眾會大吃大喝來犒賞自己,但大魚大肉、琳瑯滿目的零嘴,熱量不低,恐增加不少體重。對此,中醫師為解決愛美民眾可能遇到的爆肥危機,特別提供2道窈窕茶飲和耳穴按摩法,幫助大家去油解膩、助消化、過年不發胖。

廖婉絨中醫師表示,若過年吃太多肉類或油膩食物而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參考「消小腹窈窕茶」,幫助健胃整腸、去油解膩、潤腸通便、消血脂,減少腹部堆油、肥胖的風險;此外,過年間大家喜歡進行看電視、打麻將、玩遊戲等長時間久坐的娛樂,但久坐容易導致下半身浮腫和臀部鬆弛,推薦「瘦下半身窈窕茶」,幫助健脾利濕、補氣消腫。詳細食譜如下:

「消小腹窈窕茶」/準備山楂1錢、陳皮2錢、決明子3錢、白茅根1錢,接著將所有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800~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稍涼後即可飲用。

「瘦下半身窈窕茶」/準備黨蔘3錢、黃耆3錢,茯苓3錢、玫瑰1錢、白朮3錢,接著將所有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800~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稍涼後即可飲用。

廖婉絨中醫師說,年節面對琳瑯滿目美食的誘惑,建議大家可以勤按「飢點」穴,幫助降低食慾、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按摩「飢點」穴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三餐飯前,或非正餐時間有飢餓感時,按壓耳珠前方的「飢點」穴,持續3~5分鐘,就可刺激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降低食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