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牌不小解 憋4小時恐膀胱炎

過年打牌不小解 憋4小時恐膀胱炎

2014/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許多人會與親友相聚,作息日夜顛倒,減少喝水量或憋尿,且經常椅子一坐就是一整天,若又加上熬夜打麻將,短短的幾分鐘上廁所時間都要省,小心可會引發泌尿道感染。泌尿科醫師提醒,憋尿不僅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嚴重時還會造成腎臟發炎及腎臟功能受損。

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藍仕凱表示,過年期間很多人生活習慣都亂了步調,該上廁所不上廁所,尤其熬夜打牌、打麻將的人憋著尿不去上廁所,很容易發生尿路感染。泌尿道感染初期會突然頻尿,小便灼痛如刀割、血尿等情況,不及時就醫治療,可能使病症向上蔓延,引發腎盂腎炎等腎臟疾病,甚至導致敗血症。

作息亂抵抗力差 易感染膀胱炎

藍仕凱醫師提醒,若是經常憋尿超過4小時以上,就會造成膀胱功能受到影響,加上作息不正常、抵抗力變差,自然容易引起感染,造成膀胱炎、尿道炎,嚴重者還會造成腎臟發炎及腎臟功能受損。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男性朋友,憋尿容易使攝護腺肥大症狀更嚴重,加上沒有按時服藥,可能變成急性尿液滯留。

藍仕凱醫師也說,要預防泌尿道感染機率,應養成每天至少補充水分2000c.c和定期上廁所的習慣,建議不憋尿、不久坐、不熬夜、避免過度刺激食物,而為了避免睡覺時頻跑洗手間而打擾睡眠,晚餐過後不建議大量飲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