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一顆石頭的旅行

樂閱讀/一顆石頭的旅行

2014/1/29

一顆石頭,究竟可以告訴我們多少故事?之前因為讀到《一平方英寸的寂靜》這本書,認識了作者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他是一位自然野地的錄音師。在戈登過去25年的錄音經驗中,最棒的錄音地點是在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 Park)內的霍河雨林,於是他把過去一位印地安酋長送給他的一顆石頭,放在這個最精采的聲音殿堂裡,當作他所要保護自然聲境的目標,我寫信向他表達了我對他所作所為的欣賞,並且把自己在森林中錄到的天籟CD轉送給戈登。

戈登開心地回信告訴我,希望我能寄給他一顆來自於臺灣的石頭,他決定將這個石頭放在他的一平方英寸寂靜的地點,讓它能感受到那份寂靜的力量,然後他會再把石頭寄回來給我。於是我把一顆在花蓮河床撿到的石頭寄到美國去,後來戈登寫信告訴我:那是一顆許願石,因為這顆石頭上有著非常獨特的線條。戈登說,按照他們當地的傳說,如果我們對著這個石頭許願,然後把它扔進水裡,我們的願望就會依照線條展開自己的旅行,最後會達成我們的心願。

這顆許願石究竟會完成什麼樣的旅程?我不太記得當初是如何看中這顆石頭的,為什麼在眾多石頭間,我對它有獨特的感覺,從外觀上來看,跟大部分的石頭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吸引了我?或是,有沒有可能是石頭選上了我?

就在幾天前,我又回到花蓮。為了要去尋找二子山溫泉,我們在萬榮鄉西林村的派出所辦了入山證,開始沿著溪谷展開了長長的七公里路途,這裡也是石礦開採區,除了供卡車行走的碎石路線外,四周散布的都是各種奇岩異石。我仔細端詳眼前的景致,才真正明白為何花蓮被稱為「石頭的故鄉」,這群寂靜無聲的石頭,不論是來自中央山脈的沉積岩、火成岩或變質岩,那歷經歲月累積與天地形塑的焦點,在我眼前展現著各種不同色澤與光彩的動人面貌,每一個都是獨特的藝術品。

如果以線條來看,幾乎每顆都是許願石,進行著乘載著願望的旅行;如果以石語來解讀,彷彿看到了人生的縮影,有的單刀直入,有的錯綜複雜,所有的故事腳本彷彿都可以透過這些軌跡來鋪陳。

我很喜歡在臺灣東部的海邊聽著海浪翻滾著卵石的聲響,那一連串的撞擊,像是某種打擊樂器所產生的旋律,隨著石頭的大小、形狀與材質的不同,所發出的頻率也有所不同,甚至有人可以從一條溪流所發出的聲音來感受它的年紀,因為一條年輕的溪流,岩石比較多稜角;一條年老的溪流,岩石比較圓厚,透過水與石頭的共振所發出的聲音,可以提供聆聽者不同的線索。

這樣敏銳的聽覺辨識力是我所羨慕的。石頭曾經帶給我許多有趣的記憶,小時候我很喜歡四處尋找石頭,喜歡用石頭在地上畫畫,以前女孩們玩的跳房子,都是靠隨地撿的石頭來完成的。後來我喜歡蒐集許多小石頭,只是因為我想聽一段不同的旋律,那時候家門前巷子中有很多水泥電線桿,我注意到每根桿子上都有一排洞,有一回好奇地塞了一顆小石頭進去,居然聽到了水的回聲,而且非常悅耳,我接著又研究出來每根電線桿內的聲音都不一樣,這些小小的發現,卻帶給我大大的驚喜。

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愛石頭,置身在石頭世界中,天真的芽芽卻被樸實的石頭形狀所吸引。在她眼中,錯落層疊的群聚中可以輕易看到一顆愛心,或是發現一片土司、一隻小貓咪。這條溪流清澈,許多地方都必須溯溪前進,而我們也多次駐足欣賞那些生活在水中的魚群與蝌蚪。

偶爾我們也會遇上那些載著大石的卡車經過,不知道那些離開家鄉的石頭,會經歷什麼樣的旅行,它們有機會被欣賞嗎?它們有機會回家嗎?終於,那顆飄洋過海的許願石重新回到我手上,在我還沒有把它扔進河裡之前,我相信還有一些功課得繼續去完成,相信有一天,在它的帶領下,我一定能找到這條路徑,去完成這趟傳奇的生命旅程。

延伸分享/二子山溫泉位於花蓮壽豐溪上游,溯溪往溫泉途中,觸目所見都是千億年累積的巧奪天工。每次颱風大雨沖刷溪床後,二子山溫泉都形成不同形態的天然溫泉游泳池,溪床的道路在每次洪水之後都會改變。大約經過七公里後,可見到溪床大石間冒出似霧的輕煙,即是二子山溫泉,它屬於沒有硫磺味的碳酸泉,溫度在攝氏40到50度左右。

(本文作者/范欽慧)
(摘自/沒有牆壁的教室/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