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怎麼餵寶寶都不吃,怎麼辦?

樂閱讀/怎麼餵寶寶都不吃,怎麼辦?

2014/1/28

媽媽遇到這種情況應該開始注意寶寶是否有偏食問題,建議家長最好先找出原因再來解決,觀察孩子到底是所有食物都不愛?或只有一種不吃?媽咪可從以下幾個方向探討:

1)質地不適合/剛吃副食品的寶寶較有質地方面的問題,例如稀飯加絞肉或芹菜,很容易因為肉或芹菜質地硬而吐出;又如1歲寶寶長出的牙不多,卻很愛大人的食物,一吃到太硬的東西很難嚼碎就會吐出,家長誤以為寶寶不喜歡,其實是質地不適合。

媽咪可以這麼做:
買絞肉時請店家絞兩次,並且避免質地較硬的全瘦肉。
先用舌頭和牙齦磨看看,如果太硬,代表寶寶不易咀嚼。
選擇容易煮爛的蔬菜,如:瓜類、葉菜類,烹煮時要切細。
點心也要仔細挑選,可以買寶寶米果比較好咀嚼、消化。
剛吃副食品的寶寶,要注意的是質地,其次才是營養均衡。

2)口味不喜歡/大人都有特別不愛吃或不敢吃的食物,更何況是孩子,每個小孩都有他喜好或討厭的口味。

媽咪可以這麼做:
剛接受副食品的寶寶,比較不愛味道太重的食物,像是太酸、太甜的果汁,媽咪自己要先試喝,必要時加開水稀釋。
利用調味改變味道,例如酸的食物可加點糖;酸的果汁可與其他果汁加在一起,或加點蜂蜜(注意1歲以下幼兒要避免吃到蜂蜜)。
用少量混在其他菜餚,例如害怕洋蔥,可切一點點和其他食物烹煮。
家人陪寶寶一起吃,讓他覺得味道不可怕。

3)不愛某種食物/寶寶也會特別排斥某種食物,例如很多孩子不愛紅蘿蔔、洋蔥、韭菜等味道重的食物,或因為第一次接觸也容易拒絕。假如真的不愛某種食物,要看缺了這項食物是否有影響,通常寶寶對飯、麵、魚肉類排斥性較低,蔬菜較有這類問題,剛吃副食品的寶寶,吃蔬菜其實主要在養成習慣,一兩種不吃並不影響生長。

媽咪可以這麼做:
選擇其他有甜味或氣味輕的蔬菜。
烹調時做變化,如:切細包在水餃中、加起司焗烤。
做些寶寶喜愛的形狀,像是小熊、Kitty貓以轉移寶寶注意。
孩子不愛的食物,可選擇外出心情好的時候再給他嘗試,比較能夠成功。

4)有外在干擾因素/例如孩子正玩的起勁,媽媽卻硬要餵他,孩子當然容易抗拒。

媽咪可以這麼做:等孩子玩到一個段落,或是先提醒,過一會兒再餵食。

5)寶寶還不餓/如果寶寶一點也不餓,也會有吃不下東西的狀況。

媽咪可以這麼做:等孩子有些饑餓感再餵。

6)沒有嘗試過/要看孩子的個性,有些寶寶對新食物接受度高,比較沒問題,有些寶寶則要試過幾次才肯吃。

媽咪可以這麼做:
如果第一次會排斥,可再想其他方法,例如父母、哥哥、姊姊帶著一起吃,讓寶寶覺得一點也不可怕。
混在寶寶喜愛的食物一起烹調,例如將紅蘿蔔切末一起炒蛋。

7)情緒影響/例如寶寶感冒鼻塞沒胃口,味覺也不好,心情以及食慾自然會受影響。

媽咪可以這麼做:
營造好的用餐環境和氣氛。
不舒服時千萬別勉強,例如喉嚨痛較難進食,可暫時以牛奶或配方奶為主。

(撰文/林嬪嬙)
(摘自/小兒科實用50問/今周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