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北市抽查鴨血20件 全都不純混雞血

扯!北市抽查鴨血20件 全都不純混雞血

2014/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冬天一到,火鍋店的座位便開始座無虛席,而火鍋食材中,鴨血,相信是多民眾必點的料理,但你知道嗎?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對鴨血的抽查指出,雖然抽查的品項二十件,「檢驗結果全部核格」,但是令人匪夷所思與摸不著頭緒的是,全部的鴨血都「混雜」雞血,卻能全部合格。

鴨血混雞血 原來是民眾、店家認知錯誤!?

對此,北市衛生局給的解釋,原因是民眾所熟知的鴨血,其實只是所謂的「俗稱」,一般市場鴨血廠商均把這種鴨血稱為「禽血」或「水血」,主因為屠宰場的鴨隻或雞隻數量無法滿足獨立開一條屠宰線的條件,使得殺雞殺鴨,均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導致鴨血混雞血的情況產生。

所有的火鍋店都稱鴨血,恐怕在未來要改稱雞鴨血,而不能稱為鴨血!衛生局說,所有抽檢的鴨血,衛生安全均符合規定,唯有20件散裝鴨血除檢出「鴨成分」外,也檢出「雞成分」,經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散裝鴨血於加工製程時即已混合雞、鴨血液。

民眾看了一頭霧水,簡單來說,原來大家熟知的鴨血,都是一場天大的誤會,雖廠商鴨血混有雞血,但衛生局說,因為業者表示他們都稱「禽血」或「水血」,所以衛生局判定沒有欺騙或標示不明的,反而是因為此項檢測結果,所有的火鍋店或有販賣鴨血的餐廳,都必須把菜單上的鴨血改為「雞鴨血」,衛生局允諾會輔導北市店家的菜單標示。但此次的雞鴨血風波,已波即到許多火鍋店家,像是知名的連鎖火鍋店鼎王、小蒙牛等都包含在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