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液循環差 尿酸易堆積誘發痛風

天冷血液循環差 尿酸易堆積誘發痛風

2014/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時逢歲末年終,少不得聚餐聯誼、團圓圍爐。但酒足飯飽之餘,一不小心,痛風就可能找上門了。而不少人都以為,痛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疼痛,只要不痛就沒事。但醫師說,研究發現,男性痛風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約上升6成,發生心絞痛的風險則增加2倍。

台北市聯醫過敏免疫風濕科吳彥林醫師指出,據流行病學調查,台灣地區罹患高尿酸血症者超過兩百萬人,如果依照高尿酸血症患者終其一生大約有1成機率會發生痛風來推估的話,痛風患者可能超過20萬人。而且,近年來痛風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不少男性病例在20至40歲間。

痛風尿酸高! 別火鍋、燒烤樣樣來

吳彥林醫師也表示,近來天氣寒冷,四肢末端會因血液循環較差,使末梢溫度偏低,造成手腳冰冷及局部尿酸沉澱,容易誘發急性痛風。此外,冬天天冷許多民眾更是胃口大開,吃火鍋及燒烤的頻率相對變高,無形之中便會吃下許多高普林的食物,也會使痛風發作機會增加。

歲末年終先有尾牙餐敘、又有團圓圍爐,因此,吳彥林醫師建議,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患者飲食絕對要忌口,盡量減少以下食物的攝取,包括:大骨熬成的高湯、動物的皮、內臟類、發芽的食物(如:竹筍、蘆筍)、菇類等高普林食物,所有的酒類也都應該避免,平常也要儘量多喝水,幫助尿酸的排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