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現代壓力知多少?

樂閱讀/現代壓力知多少?

2014/1/29

除了個體因素,從某個角度來看,焦慮症也是一種文明病。我們來瞧瞧,現代人所處的社會壓力有多大。

• 生物性及生態環境/從前,人類只需面對生物性及生態環境改變的壓力,譬如覓食、日月周期、季節轉換等。但是全球暖化之後,氣候異常,各種災難頻傳,帶來重大壓力。另外,污染嚴重的空氣與水源、狹小的生活空間、各種新興傳染病的出現,都帶給人類不同以往的挑戰。

• 社會因素/人是社會的動物,尤其現代社會人口密集,講究高度分工與相互合作,人與人之間的來往變得很重要,若是人際關係技巧不好,在社會上就會適應困難。早期自食其力的農業社會就比較沒有這種壓力。另外,社會制度改變、社會階層的流動,對個人而言都是巨大的壓力。

• 工作因素/時代在變,工作上的要求與挑戰愈來愈多。臺灣是勞力密集、人力資本較便宜的社會,工時特別長,休假時間少,退休年齡逐漸提高;生活成本的增加使得雙薪家庭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工作是生活中很大的壓力來源。

• 學業因素/不斷的大考小考,是學生揮之不去的壓力。學習與同儕相處、面對霸凌等問題,也是校園裡主要的壓力來源。

• 快速改變的世界及新科技的出現/自工業革命以降,世界改變的速度愈來愈快,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更是如此,雲端科技興起,我們要一直努力跟上時代加倍的變化,不然就會逐漸遭到淘汰,與世界脫節。對於邁入中年的朋友,學習新事物成為一種常見的壓力。

以上這些因素使壓力因子愈來愈多。古時候的壓力反應,是生存的必要機制,提醒我們威脅來了,要有準備。到了現代,壓力過度密集,我們的身體在感受到威脅後,根本沒時間慢慢適應與消化,於是壓力成為誘發自律神經失調、腦神經衰弱與各式焦慮症等疾病的危險因子。

(本文作者/林奕廷)
(摘自/放輕鬆,不焦慮/心靈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