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別硬吞飯 嚴重恐食道穿孔

魚刺卡喉別硬吞飯 嚴重恐食道穿孔

2014/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國人傳統年節習俗中,年夜飯的魚象徵年年有餘;因此通常都是大隻的帶骨全魚,一般來說魚越大隻刺就越粗越長,有時若是邊吃飯邊聊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魚刺梗喉。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謝秉欣醫師表示,當發生魚刺梗喉時,切忌以吞飯或是吞服其他食物方式試圖將魚刺吞下,若是將刺硬吞到食道中,則可能發生食道穿孔或是傷及週遭大血管等嚴重併發症,需靠腸胃科醫師以食道鏡取出。

肉塊咬不動硬吞 造成長者異物梗塞

謝秉欣醫師說,肉塊是另一種常見的食道異物梗塞原因,通常是由鷄胸肉或是豬的瘦肉造成,常見於年長者。由於老年人牙齒不好,對於比較乾澀的肉往往咬不爛就硬吞,加上年長者食道收縮蠕動機能較差,就容易梗塞在食道下段,一但梗塞後會立刻造成吞嚥困難。此時可以先嚐試吞嚥少量的水慢慢將食物推下,也可以起身走動或是原地輕微跳動;若是連吞水都沒辦法,就應該要立刻求醫。

新年期間一家團圓氣氛歡樂,莫讓食道的疾病破壞了年節的興致。謝秉欣醫師也建議,年夜飯吃魚的時候要專心挑魚刺,確定沒刺再吞下去。至於年長者則應細嚼慢嚥,避免過於乾澀的肉類以免食道梗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