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寶寶起疹子 怎麼辦?

樂閱讀/寶寶起疹子 怎麼辦?

2014/1/20

寶寶的肌膚很敏感,容易起一顆顆小疹子;要注意皮膚的清潔,避免刺激皮膚。

為什麼會起疹子呢?
寶寶的皮膚比大人薄很多,所以對刺激很敏感,如果不立即把汗水、口水或尿尿擦拭掉,對寶寶的皮膚來說是很大的刺激,可能會有紅腫、發炎的症狀。另外,寶寶容易受到病毒及細菌的感染,也會讓皮膚起一顆顆小疹子。

「立刻就醫!」的判斷標準/
全身起疹子、咳嗽。
起疹子且全身無力。
發燒、眼睛充血、身體及舌頭起小疹子。
發燒且起疹子、脫水。

以上是要立刻去掛急診的標準。除此之外,寶寶的樣子和平常不同,有令人擔心的症狀時,也請立刻就醫。

Q1)可以從疹子的形狀看出是怎樣的疾病嗎?
起疹子可分成好幾種。依疾病的不同,身體起疹的部位,及疹子的狀態也都不同,所以疹子的形狀,就是了解疾病的線索。另外,隨著病程的變化,有時疹子的形狀會改變,所以先記住疹子的分類比較好。

Q2)哪些疹子會傳染給其他人?
疹子可分為皮膚問題所造成的,以及感染病毒或細菌所引起的;後者所引起的疹子是有感染性的。如麻疹、水痘、德國麻疹、手足口病、傳染性紅斑、鏈球菌感染症、傳染性膿痂疹、傳染性軟疣等,這些疹子是會傳染給別人的。懷疑寶寶得到這些疾病時,也可能已經有傳染性了,請盡早就醫。

Q3)寶寶得到有傳染性的疹子時,要注意哪些居家護理問題?
為了避免寶寶傳染給家人,寶寶用過的毛巾及杯子都不要再給他人使用。另外,寶寶的衣服和毛巾要與家人的衣物分開洗;寶寶摸過的玩具也要清洗、消毒。感染症的病原是病毒或細菌,常隱藏在口水裡,會因咳嗽和打噴嚏而飛散,並傳染給他人。所以平常就要多漱口和洗手,仔細做好疾病的預防。

Q4)如何緩和寶寶皮膚的搔癢症狀呢?
寶寶覺得皮膚很癢時,以冷毛巾覆蓋在發癢的部位,可以緩和搔癢感。另外,身體溫度較高時,也容易產生搔癢感,可讓寶寶少穿點衣物,並調整室溫,涼爽一點可有效止癢。寶寶還不會忍耐,覺得癢時,會忍不住亂抓,可能使患部惡化,所以請將寶寶的指甲剪短一點,並保持寶寶手部清潔。

Q5)寶寶起疹子時可以泡澡嗎?
寶寶流汗及包尿布造成皮膚問題時,要以泡澡或沖澡來保持身體清潔。但洗澡水溫過高的話,會增加搔癢感,所以洗澡水保持溫溫的即可。另外,要多注意有傳染性的疹子,泡澡有可能讓發疹範圍擴散。所以請媽媽不能擅自判斷,一定要帶寶寶就醫,與醫師商量。

(本文作者/藤澤博)
(摘自/居家照顧 x圖解40種小兒疾病/大好書屋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