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年貨 色白、有異味最NG

聰明選年貨 色白、有異味最NG

2014/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辦年貨,大肆採購年節要吃的食品與零嘴,其中魷魚絲、肉乾、香菇、烏魚子、干貝等,更是大家的最愛,而這類食品到底要怎麼挑,怎麼選,才能買到健康好吃又新鮮的?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5類產品的選購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烏魚子和烏參/烏魚子的卵粒要密實且軟硬度適中,色澤挑選橙黃或赤紅,在光照射下時呈現透明感,且不能有嚴重腥味者,品質較佳;烏參應挑選乾爽且硬度夠者,且烏參的刺越多、越長、越密集,表示品質較佳。

干貝和竹笙/干貝先觀察外觀是否完整,不要挑有乾裂或縫隙的,顏色選接近土黃色者,且摸起來不應黏稠,否則容易發霉;竹笙則挑選整株完整且有彈性的,不要挑選顏色過白或具有刺鼻藥水味的產品。

香菇和筍乾/香菇選擇肉厚、菇傘緣朝內捲且表皮較亮,香味重,且不要有霉味的;筍乾則不要挑太乾,仍要保有少許水份的,其品質較好,同樣避免顏色過白和有異味者。

魷魚絲和肉乾/魷魚絲不要挑顏色太白、太漂亮的,恐是漂白過的產品;肉乾不要選顏色過於鮮紅、或嚴重出油的產品,以免買到添加過量亞硝酸鹽保色劑的加工肉品。

堅果類和蒟蒻乾/若購買散裝堅果時,留意色澤與氣味,最好要詢問製造來源和保存期限,確保品質;蒟蒻乾則選色澤均勻,氣味不要刺鼻或香味不要過重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