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菸最棒!9成5民眾支持公園禁菸

無菸最棒!9成5民眾支持公園禁菸

2014/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將於今年4月施行「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教育園區之部分場所與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其他地方不得吸菸」政策。為先得知民眾看法,於是進行電訪調查,結果發現9成5以上民眾,支持無菸環境政策。

國健署表示,民眾到公園或國家公園休憩活動目的,不外乎為了休閒與健康,希望呼吸新鮮空氣,不受到二手菸的危害;二手菸是屬於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不但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還會引發心臟病中風,更對孩童造成很大的影響,恐加重他們呼吸道疾病,如氣喘和支氣管炎等。

公園除吸菸區外禁菸 保障雙方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顯示,長期曝露在二手菸環境下,將提升30~65%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的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可見二手菸之危害。對此,國健署為保護國人健康與整體遊憩品質,有意願擴大無菸環境,預告4月起,將部分戶外休閒區列入禁菸場所。

未來,公園等休閒處將設置吸菸區供定點吸菸,並適當區隔吸菸區與禁菸區,如此一來,不僅保障非吸菸者的健康和生存權,亦讓吸菸者得到尊重、有所依循、有適當的地方可以吸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