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僅13歲 賣烤雞存錢想治媽媽失明

他年僅13歲 賣烤雞存錢想治媽媽失明

201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來自中部弱勢家庭,年僅十三歲的小翰,自五歲那一年開始,就跟著阿公一起四處擺攤賣烤雞維生,一邊賺錢,一邊存錢想治好媽媽幾乎失明的雙眼,他穿著一套不太合身且顯舊的運動外套和褪色牛仔褲,和失明的媽媽一起站在家扶基金會所辦的記者會的舞台上,說到生活的辛酸,與媽媽在台上相擁哭了起來,但哭完之後,小翰還是得繼續在寒風中,亦或夏日大熱天中,無怨尤的賣烤雞,繼續在弱勢的環境中,期盼著也許他們也有那雨過天晴的好日子。

你知道全台的弱勢家庭,每天過的有多辛苦嗎?而在這些家庭之下成長的孩子,不僅要求全新的衣服來穿,都顯得奢侈,就來日常生活的三餐,也有一頓沒一頓的,他們必須被迫超齡長大,失去童年時光,幫忙照顧家庭,打點居家生活,還得小小年紀,就懂得出門賺錢,好支撐整個家庭,至少,也不要再成為家中的負擔。

弱勢家庭一年比一年多

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指出,我國的弱勢家庭,越來越多,且經濟拮据的狀況越趨嚴重,民國99年,低於國人最低平均所得的受助戶數為11,425戶,101則增加至 12,722戶,其中,實際可支配所得金額以101年為例,國民可支配所得最低每人平均為11,007元,以主計總處所公布101年國民每人可支配所得每個月2萬3863元,是家扶弱勢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所得的4.50倍。

弱勢孩童負擔超量

因此,為了分擔家計,甚至是分擔「父母心中的痛苦」,生活在弱勢家庭的孩子,根據調查,將近七成(67.9%)的弱勢孩童表示需傾聽家人的心事或煩惱。除此之外,也有近五成四(53.6%)的弱勢孩童,得安撫家人的情緒,讓家人都能平和地生活在一塊。這些超乎孩童該有的負荷,是這群很少被看見的早熟小大人,每天生活中必須面對的難題.即使睡不飽、穿不暖,日子辛苦也不以為意,只要家人能在一起,再苦也心甘情願。

家扶基金會表示,這兩年透過「點燃生命之火」的愛心善款,讓家扶基金會幫助了至少1,200位弱勢孩童,幫助他們有喘息與正常學習的機會,但今年點火募款目標是一億元,截至目前為止募得了三千九百萬元,還希望各界持續支持,一同看見台灣小大人的困境,或許各界的愛心,一時之間無法讓他們完全脫貧,但一點一滴的付出,就可稍稍填補他們的不足,也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心,希望大家一起來協助,讓他們專心做個孩子,擁有快樂童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